luyanjun

喜欢看动画,推gal的死宅。

EVER17无剧透观后感——02年的科幻剧情神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ver17封面图


        这几天鸽了4月番观后感,花了3天把ever17推完了。原谅我最近没追番,毕竟7月番实在是臭鱼烂虾、菜鸡互啄,我就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galgame之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对ever17的大名,我早有耳闻。批评空间的高评分和高排名,无法被动画化的神作,02年发售但至今仍然是高口碑的小众神作,石头门的前辈,种种盛赞让我在玩之前就非常期待。所以我在很早之前就下载ever17,尝试不看攻略和任何评论,自己玩,然后——我放弃了。哈哈哈,别怪我,ever17前期真的太无聊了,我连完整的一条线都没能推完。

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 


       首先简单介绍一下ever17,其实它的正式中文名应该叫《时空轮回》。下面摘自百度百科:2017年5月1日,由于一次事故,一群青(少)年男女被困在了海下主题公园LeMu之中,LeMu因为海水漫溢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一切联系,不断有舱室被水淹没。公园外壳也将在大约119个小时后崩溃,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,他们能否躲过葬身海底的厄运?主人公身上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?这次事故背后又到底隐藏着什么阴谋?

        该作和其他GalGame不太相同之处是游戏有两位主角,一位是失忆少年,另一位则是大学生仓成武。玩家在游戏开始时,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作为游戏主人公操作。然而,根据选择的角色不同,能够进行攻略的剧情也是被限定的,想要将全部的剧情破解,一定要通过两个男主人公的全部路线,建议从仓成武开始。两位主人公,是性格完全不同的两个人。因此,选择武进行游戏时,失忆少年将在故事中作为次要主角登场,反之选择少年进行游戏时,武将作为次要主角登场。失忆少年可引发田中优,松永沙罗的剧情,仓成武则激活小町鸠,茜崎空的剧情。前4条线的good end都通关后,可可线解锁,整个事件的全貌将完整呈现。

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

        在刚通关的现在,我对ever17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。对没玩过的人,我只能说:快去玩!玩之前不要看任何相关评论,切记不能被剧透任何内容,否则剧情的精彩程度会大打折扣。还有一点,一定要按照攻略玩,千万别自己乱选。对这一点,可能会有人觉得奇怪,为啥我不能自己选择攻略妹子?其实是这样的,ever17这款游戏前期铺垫很多,而且层层递进,最好按照一定顺序慢慢推进。如果不看攻略,自己胡乱摸索,反而效果不好。按照攻略的:武视角鸠线—武视角空线—少年视角优线—少年视角沙罗线—少年视角可可线 的顺序来玩是最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要给抱有极大期待准备去玩ever17的人提个醒,ever17作为02年发售的游戏,很多地方不符合现在的审美,不要抱着过高的期待,最后白白失望。我现在就来给ever17挑挑刺,给大家泼冷水。下面我来细数ever17的罪恶(开玩笑的):


1.画风很古老,有几张cg画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给张cg让大家感受一下这古老的画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其实大部分cg画的还是挺可爱的


2.前期剧情比较无聊,大部分都是日常,而且疯狂挖坑。必须坚持推完前4条线,最终的揭秘的可可线才能出现神剧情。

3.重复内容很多,要疯狂skip。空线和鸠线,沙罗线和优线还有可可线前期,都有非常多完全一样的内容,不停按着ctrl跳剧情真的很枯燥。有些重复内容有细微差异,还无法跳过。

4.前面4条线的结局都不圆满,武篇都是神TM good end,少年篇的good end也没把事情讲清楚。我理解这一切都是为可可线的真相埋伏笔,但玩到某些内容时还是让我心态都不好了。

5.因为游戏年代太过久远,所以系统做的也不完善。存档读档很麻烦,无法看历史记录,skip部分也做的不太好。我玩到沙罗线时还有闪退的情况。

6.有些坑没完全填上,需要玩家脑补。不得不说,这个神剧情的发展是有都合主义的展开和小bug的。

7.里面的角色有时会说一些晦涩难懂的科学名词,专门给你半页的科普,还能讨论哲学讨论半天,这会消磨我的耐心。有些插科打诨和胡闹的对话也显得有那么一点幼稚和过时。

8.恋爱部分做的其实并不太好,困在海下乐园中5天的时间就爱成那样,这是否有点?而且本作是全年龄向的,并没有galgame里大家喜闻乐见的剧情。

9.人物塑造比较浅,和最终揭秘篇里震撼的剧情相比,可攻略角色的个人魅力就显得逊色不少。其中可攻略的妹子通关之后都没有我特别喜欢的。硬要说的话,那几个男性角色反而博取了我更多的好感。

武篇的鸠和空还算好,感动了我一把。少年篇为了给剧情铺垫,毫无恋爱感啊。沙罗很可爱,但是推完你就懂了。优呢个人觉得和少年并不太配,特别是最终结局里。

     不过其实我还蛮喜欢鸠的,她真的很不容易

   可可也很可爱,但为啥初三的小孩能这么幼稚?


        看了上面这些,是否觉得所谓神作不过如此?就这?ever17凭啥能取得这么高的成就?别急,下面我尽量不剧透说说ever17的巨大魅力。

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

1.科幻感很强。很难想象这居然是02年的作品,对未来世界(2017年对当时来说是未来)的想象很有趣,虽然很多内容都猜错了哈哈哈。

2.有些结局其实很浪漫,很催泪。我承认鸠线的* * * * * *和空线的* * * * * * * *确实浪漫,打动了我的心,压榨了我的泪腺。那两处与前面的呼应绝了,虽说我并不能完全接受这两条线武莽撞的举动,但是还是让我很佩服他。少年线为了铺垫,反而没有那么震撼的结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里很浪漫


3.可可线的揭秘真的很强。打越钢太郎写的剧本,那种强大的想象力和前后的呼应真的绝了,还有第三视点BW相关的剧情,真是惊的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了。哪怕为了这个,前面一切的缺点我都能容忍,玩到那里,还是觉得整个人都被震撼到了。

4.结局非常美好,绝对是大团圆,保证你玩的开开心心的,不会为难你。

5.歌曲很好听,很有感觉。不论是op还是那首经典的钢琴曲Karma,都让我沉浸。空和鸠线结局Karma响起时,好几次我的眼泪都忍不住流了下来。很悲伤,但是很浪漫。空灵的子守歌也很有感觉。最后温暖的ed响起,很开心。

6.叙述诡计的使用。这一点我啥都没法说,说了全剧透光了。叙述诡计被揭穿时的震撼要自己体验。

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比起这种剧情严密,伏笔多,神展开的剧本,更喜欢氛围更足,更加有情绪感染力的剧本。比如刚通关的baldr sky里那种燃到极致的代入体验和白2这种极度纠结的虐心恋爱。所以ever17在我心中无法进入galgame里最佳的那个段位。不过真的很难再看到有这种别致想象力的剧本展开了,ever17的体验是很难复制的。所以,哪怕是来尝试一下这种别致的体验,也很建议玩玩看这一作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想再夸夸ever17的剧情,但是没办法,说多了全是剧透。如果看了我这篇文笔拙劣的专栏,能让人感兴趣,去亲自尝试一下这个02年的神作就太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相信我,为了最后几个小时的体验,先看十几个小时的铺垫绝对值得。这个游戏我花了3天就通关了,一共也就二十多小时的流程,在galgame里不算太长,感兴趣就快去试试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但是我还是想吐槽一句:为了救某鼠和某狗错过救援机会,才有了这么一个曲折的故事。这实在让我难以接受啊!遇到危险先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不好吗?

还有,结局这个体验真的和同一个编剧的《极限脱出999》好像啊,整一样的套路真的好吗?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